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管理 > 专题文章 > (第八期)万里行第一组召开克拉玛依市安全生产采访座谈会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7/1 11:41:33 来源:安全生产万里行 点击:1370

万里行第一组召开克拉玛依市安全生产采访座谈会

  6月20日下午,万里行第一组不顾舟车劳顿,在抵达克拉玛依市后随即召开采访座谈会。万里行副总指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振拴、活动总顾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一司副司长李峰、自治区安监局副巡视员毛春堂出席会议,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采访团记者就“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隐患排查治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旅游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集中采访。

  王振拴在听取了相关介绍和采访后充分肯定了克拉玛依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做到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见实效,不留死角、不折不扣地做好隐患排查工作;三是将“打非治违”工作列入常态化机制,做到联合执法,集中宣传正反两方面典型,让违法行为无处可逃;四是以安全社区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建设为抓手,继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提高认识、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和监管,创新安全管理方式,努力实现安全管理从时段上由事后向事前转变、管理对象由事故向隐患转变、管理方式由应急向预防转变,管理手段由行政向法律法规转变,管理内容由生产事故向职业卫生转变。

  今年1月至5月,克拉玛依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48起,死亡9人,伤50人,同比减少7.7%、18.2%、7.4%。其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黑名单”通报和约谈问责机制;二是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协作机制,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开展联合检查、应急救援等协作行动;三是转变管理理念、强化监管措施,实现专家检查常态化;四是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达到500万元;五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六是提升中小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安全责任险、安全费用等制度的落实;七是深化“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八是加强重大危险源的日常监控力度,配备专职安全员加强自查;九是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实现了110、119、120报警系统“三警合一”,加强了应急能力建设;十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力提升安全文化建设。

 

万里行第三组与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安委会举行座谈

  6月20日,安全生产万里行第三组继续在石河子市开展活动。上午来到天筑集团公司南区建筑施工工地,对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进展情况,以及公司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的措施和成效进行了现场采访。随后来到东城街道办事处采访了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办事处、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情况。

  下午,万里行第三组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安委会举行了座谈。对师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采取的具体措施和进展、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和特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汲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开展安全大检查、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创新等情况进行了采访。

  兵团八师主要分布在石河子附近,师部驻石河子市,师部与石河子市师市合一,人口和经济总量均占新疆兵团的四分之一左右。八师石河子市实行一个党委领导,领导班子分设,部门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体制。八师石河子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好转的态势,四项相对指标降幅均在10.25%以上。

  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师市当天即召开了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迅速传达、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随后制定下发了师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检查内容和工作要求。从6月8日起,师市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密集场所都开始了安全大检查工作。师市组织了10个督察检查组,邀请专家组成立了4个暗访组开展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工作漏洞和不足,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生产措施。

  座谈会上,万里行副总指挥贺定超和总顾问韩小乾在肯定八师石河子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企业和单位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预防事故、建立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师市高危行业多,发展速度快,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要有充分的估计,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是相当部分外来企业实际控制人不在本地,委托的负责人不能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保障安全投入和及时整改;二是企业用工大量增加,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缺乏,新招员工文化素质较低,人员流动性较大,给安全培训和管理带来较大困难;三是随着高危行业企业的增多,相应增加了新的危险源,监管力量不足,监管难度明显增大。对此,要增强忧患意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弘扬兵团精神,攻坚克难。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彻查隐患,不留死角,确保取得实效,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