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的几点思考

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的几点思考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7/30 8:55:27 来源:展览部 点击:1572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例。”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如何防止脱离群众是执政党必须面对的问题。2013年7月15日,按照总局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宣教中心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总支书记裴文田同志作了动员报告。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做群众工作,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真心为群众着想,全力为群众造福,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通过以往的学习,结合中心的具体安排谈几点思考:

  一、增强党性,把党的群众工作的好传统和好作风传承下来。

  党的十八大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做好群众工作,首先是党性问题、立场问题。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并坚持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是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着标志,也是党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原因。虽然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可以变,党的具体工作可以变,但是,党的群众观点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况都不能变。我们要把历史上党的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下来,并结合新的形势,做好群众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党的“三大作风”,坚持“两个务必”,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

  二、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选举制度的改革。

  表面上看,党群关系是党和群众的关系,但它实际上反映的是党同公共权力之间的关系。因此,所谓密切党群关系,也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党同公共权力的关系。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围绕着权力的运行和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构筑一个能够互动起来的党群关系模式。

  关于民主选举对规范党群关系的重要性,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教训的过程中说的很明确:“为了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这种现象在至今所有的国家中都是不可避免的,公社采取了两个可靠的办法。第一,它把行政、司法和国民教育方面的一切职位交由普选选出的人担任,而且规定选举者可以随时撤换被选举者。第二,它对所有公务员,不论职位高低,都只付给跟其它工人同样的工资。公社所曾付过的最高薪金是6000法郎。这样,即使公社没有另外给代表机构的代表签发限权委托书,也能可靠地防止人们去追求升官发财了。”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三、致力于发展,提高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水平。

  党群关系最终要以群众的利益为纽带,所谓的互动也是以利益为纽带的互动。群众的利益既包括经济的,也包括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因而我们的发展观是全面的。其中首先要提高生产力水平,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使群众得到应该得到的、看见的物质利益,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要使群众得到的、看见的物质利益不断有所增加。这样才能使群众愈来愈深刻的认识到实行改革开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祖国的富强之路,也是自己的富裕之道,更加自觉地为之共同奋斗。这是我们事业不断发展并取得最终成功的根本保证。

  在政治发展上,一是要扩大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建立协商和对话渠道。党的十八大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建立国情民意反映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反映问题的渠道。这一渠道必须是畅通的,是受到党规党法甚至法律保护的;二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表达。以前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强调的是整体和统一,不强调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更不强调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的表达。市场条件下,多元化利益主体的出现,人们追求各自的利益,已成为正当的权利。因此,靠压抑个体和局部利益,已经不现实。因此,我们要急需建立起与市场经济多元化相适应的联系群众、保持社会稳定的方式。“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总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这始终关系党执政的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和认真实践(《江泽民文选》第三卷)。”

  四、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党的十八大指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十八大对此强调,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地位,给我们党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但是,权力如果得不到监督,就会滥用,就会产生腐败,这是古今中外的事实所证实了规律。我们党的党员和干部,虽然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准,但这只是为党员、干部正确运用权力奠定了自律的思想基础,还必须有强有力的监督,发挥他律作用,才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五、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党的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经验直到今天依然是我们要发扬的。但也要看到,今天党所处的客观环境、面临的任务和过去相比有很大的不同,相应的,党的作风建设的要求也应该有所不同。今天就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群众的核心任务,坚持发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要把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作为群众工作的重点,重视和及时解决矛盾。要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夯实党的群众工作的组织基础。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总之,我们党在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重视党的群众工作,并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中心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自觉按照中心的安排,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总局党组对这项活动的各项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取得教育实践活动和安全宣教工作的双丰收做出自己的贡献。(李强)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