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宣传教育中心2011年党建、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宣传教育中心2011年党建、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5/5 10:46:35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2214

  2011年宣传教育中心党建、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深入宣传23号文件为核心,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以纪念建党90周年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以完善惩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大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推进宣教工作实现“四个突破”,继续夯实“112345”工作体系,为扎实开展宣教工作提供思想、组织、制度和纪律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凝聚智慧和力量

  1.抓好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学习。以中心党总支中心组为龙头,中层领导干部为重点,各支部为抓手,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安全生产宣教网、总局党建信息管理网和政工之窗信息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全面反映中心各支部贯彻落实的做法和经验。

  2.广泛动员全体党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紧紧围绕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十二五”时期安全发展目标任务和宣教中心三年发展目标,找准加强中心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展为中心建言献策主题研讨活动,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党员和职工立足本职,不断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促进学习成果向宣教工作实践转化。

  二、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质

  3.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继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同倡导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经典着作和学习中共党史活动结合起来,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理论素质。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全国“两会”前后,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进一步加深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

  4.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贯彻落实总局党组《关于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中心党总支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和各支部的引领作用,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广泛开展学习党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加深干部群众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把改进学风贯穿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进一步创新方法、完善途径、拓展阵地,在安全生产宣教网上开辟学习园地,交流学习成果,着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有效开展。

  5.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2010-2020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机关2010-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探索建立党员轮训制度和党员培训计划,除处级党员干部利用总局党校理论教育外,要采取多种方式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尤其是要加强青年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中心任务完成提供动力和保证

  6.在推动中心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贯彻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坚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完成中心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保障,进一步明确争创主题、丰富争创内容、创新争创形式、细化争创目标、突出争创重点、提高争创实效,推动各支部、全体党员和职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开展大型活动与强化日常宣教工作有机结合上来,促进宣教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来,促进思想统一、手段强化、措施到位,推动23号文件和各级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促进企业提高宣传的主动性上来,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大力推动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把工作的切入点放在促进上下联动上来,促进各地工作纵向和横向的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挥典型辐射带动作用。

  7.继续以创建“五型单位”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把创建“五型单位”活动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积极创新活动内容、方法,不断增强活动吸引力。通过继续开展公开承诺、上评下议活动,激发各支部和党员、群众的内在动力,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把远学全国典型与近学身边典型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身边人、干好当前事”,深入开展向王月云、吴凤仪、安志军、方沁等2010年中心树立的先进典型学习,进一步营造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大力塑造、培育“顾大局、尽责任”、“谋创收、献良计”、“讲贡献、比业绩”、“抓落实、重效率”的先进典型,不断提高中心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8.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促进中心实现三年发展任务为目标,把抓业务与抓党建结合起来,认真谋划、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把领导点评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群众评议和年终总结考核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注重实效。领导点评前要深入调研、掌握情况,点评时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点评后要抓好整改、巩固提高,使点评过程成为鼓舞士气、推动工作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的过程。在安全生产宣教网上开设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大力宣传中央、总局党组有关精神和中心各支部、党员群众创先争优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做好中心领导联系各支部工作,加强对各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实行约谈制度,确保创先争优活动不走过场、扎实推进。

  四、着力贯彻落实《条例》,提高中心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9.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列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并按照总局直属机关党委的部署深化学习与宣传。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改进作风为重点,加强党群工作部自身建设,搞好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各支部和党务干部运用《条例》抓党建工作的能力。

  10.进一步健全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党内民主。找准党建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创新发挥各支部作用的活动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各支部的生机和活力。做好各支部的合理配置和换届改选工作,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探索中心党务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健全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探索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安全生产宣教网、《政工之窗》信息和党建信息管理网等形式,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的渠道。在安全生产宣教网设立党员之家,畅通党员与党总支(支部)、党员领导干部信息互通的渠道、方法和制度,有利于党员意见表达,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

  11.加强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各支部要制定当年的培养和发展计划,党群工作部要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组织好“七一”、国庆、春节期间“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走访慰问,激发党员生机和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

  五、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单位

  12.继续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载体,推进作风建设。把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与“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忠诚安全、保障民生”作风创建活动,结合中心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继续抓好总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监察系统作风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协助中心党总支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相关工作,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继续转变干部队伍中的等、靠、要思想,克服畏难情绪,积极拓宽业务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变压力为动力,变压力为思路,变压力为行动,集思广益,集中精力,狠抓目标任务的落实。加强部门之间业务的沟通与协作,充分发挥各部门的合力。

  13.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制度规定,突出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7月份,与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五型单位活动结合起来,认真谋划反腐倡廉第二个警示教育周,以“牢记宗旨、执法为民”为主题,深入开展“一查两找”。拟组织召开座谈会和支部生活会,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等,确保“警示教育周”效果,努力实践“以周保月、以月促年、逐年深化”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示范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深化教育效果。

  14.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承诺书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年中、年度专题报告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纪检工作自身建设,抓好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纪检工作的职能作用。

  15.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准则,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细化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等。落实中心负责人同中层干部谈话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双五条规定”自查制度。利用安全生产宣教网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促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切实把领导干部的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的目标上,把智慧凝聚到开拓进取的事业中,把行动统一到推动中心发展的步调上。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总局有关规定,建立和完善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公开招聘机制,充实中层干部队伍,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实现人员内部合理有序流动。加强预算管理,推行部门月度预算管理制度的深化实施,规范各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16.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重点预防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对外合作、项目开发、培训收费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深化解决“四类问题”,即:对外合作过程中市场风险和责任意识不强,多头对外合作、合作协议不规范,在合作过程中谋取不正当利益,个别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小金库”。

  六、精心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一流业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17.开展系列主题庆祝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迎接建党9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拟组织传唱红色经典歌曲、读红色经典着作和观看红色经典影片等活动,通过采取现场参观、重温誓词等形式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宣传各个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创造一流业绩,向党的生日献礼。“七一”前后,按照总局直属机关党委部署,做好评选、推荐和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等相关工作。

  18.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按照“服务大局、强化组织、凝聚人心、活跃生活”的工作思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健全群众工作机制,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丰富职工文体生活,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积极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生动局面。继续坚持做好工间操,并按照总局直属机关工会要求,开展好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深入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低碳生活和资源节约活动,推进节约型单位建设,提高中心职工文明素质。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