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活动 > 全国安全生产月 > 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6/6 9:52:26 来源:宣教部 点击:2177

  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2〕14号)部署,为大力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以下简称《通知》)、《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国办发〔2011〕47号),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为扎实有效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关于“一树立、三坚持、三强化”的总体要求为重点,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实保障。

  二、活动主题

  “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2年6月1日至30日

  四、组织机构

  为组织开展好2012年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我校组建以主管校领导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保卫处和各系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五、活动安排

  1、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5月底召开“学校安全月”活动动员会,部署“学校安全月”活动。校属各单位要把“学校安全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层层动员,明确内容,专人主抓,保证效果。活动期间,学校要悬挂1至2幅安全标语,召开一次安全主题会,开展一次手抄板报或安全专刊制作活动,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安全月活动氛围。

  2、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

  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集中组织观看主题宣传片《以人为本 安全第一--中国启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和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人命关天》,加强《意见》精神的学习解读和宣传贯彻,通过事故进行剖析,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3、积极参加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在校园内开展安全咨询活动,设置固定咨询点,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届时将制作安全知识展板和条幅,印发宣传材料,向社会广泛宣传,唤起社会及学生家长对学校安全的关注,共筑学校安全长城。

  4、加大安全教育力度。

  开展以《大中专院校安全教育知识读本》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针对教师重点开展《学校安全工作指南》等安全法律法规学习。

  5、开展学校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6月份第三个星期为应急预案演练周。为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和师生避险逃生技能,最大限度的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前期演练的基础上完善应急预案,适时组织师生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6、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

  安全月活动期间,学校要组织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校舍安全、食品卫生、消防设备的配备和运转以及学校治安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

  7、开展学校安全建言献策活动。

  组织全体教师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建言献策,为学校安全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

  六、活动要求

  1、强化领导,周密部署。

  为做好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学校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全体教师要提高认识,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做为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结合各自特点,制定活动方案和计划,狠抓落实。

  2、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学校在运用常规方式开展安全月活动的同时,要把网络培训教育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突破口和亮点,充分呈现网络培训教育的直观、生动、快速且资源丰富的特点,提高安全培训的效果,在学校唱响“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主旋律,使“安全责任”的理念深入人心。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