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解读《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

解读《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12/14 14:55:38 来源:办公室 点击:1255

  【原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核心,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全面加强人、车、路、环境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执法,推进交通安全社会管理创新,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格局,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解读】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可以从以下六个层次来理解:

  1.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安全理念: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这是《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确立的安全生产基本理念。

  3.工作核心:即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这是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核心,既要防范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要保持道路畅通,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

  4.重点任务:即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全面加强人、车、路、环境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执法。不仅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四大要素--人、车、路、环境--的全面管理,而且要突出落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重点。

  5.工作格局:即推进交通安全社会管理创新,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格局。

  6.工作宗旨: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环境。这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核心的指向是一致的,既言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宗旨,又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指明了近期和远期的方向。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