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解读《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规范道路运输企业生产经营行为

解读《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规范道路运输企业生产经营行为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12/14 14:59:11 来源:办公室 点击:1642

  【原文】
  (三)规范道路运输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严格道路运输市场准入管理,对新设立运输企业,要严把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条件审核关。强化道路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鼓励客运企业实行规模化、公司化经营,积极培育集约化、网络化经营的货运龙头企业。严禁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挂靠经营。推进道路运输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将诚信考核结果与客运线路招投标、运力投放以及保险费率、银行信贷等挂钩,不断完善企业安全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运输企业采用交通安全统筹等形式,加强行业互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解读】
  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属于源头管理,规范其经营行为,首要的便是严把运输市场准入关,特别是对新设立运输企业,要严把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条件审核关。

  针对道路货运市场主体分散、个体单车经营居多的问题,《意见》提出,鼓励客运企业实行规模化、公司化经营,积极培育集约化、网络化经营的货运龙头企业。这将为我国道路运输企业推进集约管理、规模发展和规范经营步上新台阶提供了法规依据,有效扭转经营主体散、抵御风险能力弱、服务质量差的状况。

  在道路运输业普遍存在的挂靠经营现象,《意见》明确说“不”,严禁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挂靠经营。道路运输业中的挂靠经营就是道路运输企业将企业的客运线路经营权以收取管理费的方式转让给职工或不具备资质条件的车主,由车主出资购买车辆,或者是部分小企业通过形式上的资产重组,以被挂靠的大中型运输企业名义进行经营,企业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的行为,名义上是具有一定规模的运输企业,实际上是多数车辆由业主或小业主经营。挂靠经营企业重收费、轻管理,挂靠车主重效益、轻质量,安全管理松懈,安全隐患严重。《意见》在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挂靠经营方面的“严禁”态度,对于遏制违规挂靠经营的现象将起到重要作用。

  《意见》还提出,推进道路运输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将诚信考核结果与客运线路招投标、运力投放以及保险费率、银行信贷等挂钩,不断完善企业安全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鼓励运输企业采用交通安全统筹等形式,加强行业互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