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宣教中心关于贯彻落实总局直属机关2010-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总结

宣教中心关于贯彻落实总局直属机关2010-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总结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6/3 18:08:45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1405

  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机关2010--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安监总直机党〔2010〕22号)要求,宣教中心结合工作实际,2010至2013年认真开展了系列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了党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机关2010--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安监总直机党〔2010〕22号)下发后,中心党总支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方案,为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明确党总支书记裴文田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负总责,亲自抓;总支副书记贺定超同志负责全面组织工作,中心其他委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部门的教育学习。各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的直接责任人,具体抓好本支部学习的落实。党群工作部和办公室(人事部)按照中心党总支部署做好相关协调工作,负责统一对外进行信息报送、总体学习任务的分解和监督落实工作,在中心内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
  二、认真抓好日常培训教育
  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宣教中心党总支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学习作为提高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在深入开展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动安全生产宣教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抓好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前瞻意识和服务意识。中心以开展“学习年”活动为抓手,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大力开展公文处理知识的培训,开展对国务院23号文件、40号文件的深入学习。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安全发展目标,以“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安全月和万里行活动向纵深发展”和“正确把握形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主题,开展了2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中心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每一位同志的积极作用,以解放思想带动思路拓宽,促使全体同志结合本职工作,从不同角度认真思考,围绕中心工作出主意,献计策,既给大家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又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的综合素质,提高适应宣教工作需求的能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行动源于科学的思想观念。在学习过程中,中心本着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以“三个是否有利于”,即:是否有利于提升宣教工作的影响力,是否有利于壮大中心的经济实力,是否有利于提高在职和退休职工收入水平,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在干部队伍中着力破除“四种思想”、树立“四种观念”,即:破除干部队伍不思进取,等、靠、要、混的思想,树立勇为人先、自立自强的观念;破除墨守成规、僵化保守的思想,树立不拘一格、敢闯敢干的观念;破除主观臆断、凭经验做事的思想,树立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观念;破除本位主义、自私自利的思想,树立服从大局、互惠互利的观念,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聚精会神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上来。
  三、健全完善制度建设
  中心党总支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机制,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和有力的制度保障,着力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中心党总支健全完善了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机制,采取领导带学、制度保学、检查促学等有效措施,提高了理论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前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统筹谋划、系统规划宣教工作的能力。中心党总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效载体,以创建促学习,以学习带创建。以“学习年”活动为抓手,强化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领导干部帮学带学促学活动,总支中心组学习确保每月不低于一次,各支部理论业务学习每月不低于两次,中心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坚持带头讲党课、讲业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2012年警示教育周期间,中心党总支按照总局党组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保持队伍纯洁、促进个人廉洁”主题和当前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实际,由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贺定超同志上了一堂题为“加强学习,廉洁自律,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专题党课;组织召开了对近年来进中心的新职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座谈会,会议分别由各部门负责人介绍本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情况,使新职工全面了解中心的工作现状和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适应工作需要;由近年来中心表彰的先进工作者从思想道德、爱岗敬业等方面介绍工作体会、感受和经验,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发新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每年选派1-2名处级党员干部参加总局党校理论教育,积极分子参加总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习,除此之外,还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在中心网站开辟了学习专刊,加强青年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
  四、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中心党总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以“积极创先争优,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专门制定了《宣教中心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方案》,重点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开展“五个一”纪念活动,即:开展一次红色主题活动,观看一部红色经典影片,举行一次红色经典歌曲比赛,阅读一本红色经典著作,撰写一篇学习体会。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和部分职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了“迎接建党9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教育基地等,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党员的政治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抒发了爱党、爱国情怀。中心每位党员都撰写了纪念建党90周年文章,利用中心网站和学习园地开展学习交流和教育活动。积极参加总局直属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歌演唱会,中心职工表演的歌舞《阳光路上》唱出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挚情感,表达了对建党90周年的真切祝福。
  五、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在党建工作中,为凝聚队伍的向心力,中心注重加强班子建设,把领导班子的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的目标上,把智慧凝聚到开拓进取的事业中,把行动统一到共谋发展的步调上。制定了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综合业绩考核工作办法,建立完善了民主决策和监督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中心涉及工作思路、人事、财务、宣教业务等事项,事前充分商讨,经主任会议研究决策;凡“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事项,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征求党员职工的意见,经主任办公会和支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涉及每位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要经过支委、主任办公扩大会研究,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征求每位党员、每个职工的意见,发挥党员职工的主体作用,通过党务、政务公开、设立意见箱、定期开展为中心建言献策等形式,提高党员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党员的正当权利和职工的正当权益。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以查找突出问题为重点,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将民主生活会全过程置于党员群众监督之下;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成员与成员之间谈心,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全面地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作风情况,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务求实效。为增强中心领导与职工的联系和沟通,及时解决工作存在的问题,专门制定了主任接待日制度,为职工提供充分表达意愿的渠道,与职工进行全面沟通,营造民主、团结、和谐的氛围,不断打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群体。在坚持解放思想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协作,在班子和队伍中大力提倡“五多五少”的作风,即:多尽职,少争权;多思过,少争功;多补台,少拆台;多理解,少埋怨;多沟通,少猜疑。强化“四种意识”,形成“四种作风”,即:强化忧患意识,形成超前谋划的作风;强化作为意识,形成勤勉敬业的作风;强化执行意识,形成雷厉风行的作风;强化拼搏意识,形成实干高效的作风。两年多来,把党总支建设成领导中心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凝聚人心力量、促进团结和谐的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践行宗旨、勇创佳绩的先进群体。
  六、注重典型培养宣传
  中心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把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身边人、干好当前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切实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2010年,中心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在中心塑造、树立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献良计”、“讲奉献、比业绩”、“讲效率、重实干”的先进典型。2011年,以“五创五争”为主要内容,在中心塑造、培育了“顾大局、尽责任”、“谋创收、献良计”、“讲贡献、比业绩”、“抓落实、重效率”的先进典型。2012年,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动宣教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主题,在中心培育了“尽责任、谋大局”、“讲学习、提素质”、“讲奉献、重实绩”、“抓落实、重效率”的先进典型。三年来,中心及有关党员干部获得总局“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和“优秀青年”等多项表彰。为营造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中心将先进事迹都刊登在“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的学习园地中,切实把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提高中心职工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几年来,中心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动宣教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创建“五型单位”活动为载体,以“学习年”活动为抓手,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围绕安全生产“十二五”目标任务和中心发展目标,在切实加强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进行了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养成,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增强了中心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打造了一个更加积极向上的工作群体,为宣教工作实现“四个提高”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
     2013年6月3日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