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要闻 > 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好新闻评选表彰会在北京召开

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好新闻评选表彰会在北京召开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10/25 10:57:48 来源:宣教部 点击:1942


10月23日,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好新闻评选表彰会在北京召开

      10月23日,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好新闻评选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全国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通报了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新闻报道情况和好新闻评选工作情况,表彰了今年获得好新闻奖的记者并对部分获奖新闻作品进行了评议。中宣部、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等新闻单位负责人及获奖记者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总局政策法规司支同祥司长主持,宣教中心副主任王振拴出席会议。
  一年一度的好新闻评选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期间,中宣部和各媒体单位对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据统计,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各级各类媒体共开辟专版专栏7.2万期,刊播公益广告2100万条次、新闻报道16万篇,发送安全短信近10亿条,相关网页约402万篇,形成了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声、报刊上有文、网络上有消息的宣传声势,有效地发挥了媒体的正面引导、舆论监督作用。在本次好新闻评选活动中,中央及地方媒体选送参评新闻作品83件,其中电视作品12件,广播作品8件,文字作品63件。好新闻评选委员会根据导向正确、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真实准确以及原创性、实效性等五方面指标对每件新闻作品进行评分。共评出一等奖作品5件、二等奖作品15件、三等奖作品30件以及特殊贡献奖4名。这些作品都紧扣“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这一主题,紧密结合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安全常识,曝光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解读职工和群众心声,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本地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新经验、新问题和新趋势,发挥较好的宣传和引导作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10月23日,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好新闻评选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毅在讲话中肯定了本次表彰会的意义。他指出,本次会议首先是对新闻宣传工作进行总结、对获奖同志进行了表彰的评选表彰会,其次是好新闻的评委们对新闻稿件进行点评的点评交流会,第三是评委、获奖记者和新闻媒体负责同志交流意见的座谈研讨会。这次会议为进一步搞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谋划明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意见,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在即,随着十八大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定会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期待、新的挑战,客观上为加强安全生产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黄毅在讲话中提出了三个把握。一是把握大方向,唱响主旋律。大方向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体到安全生产领域,就是坚持用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二是把握大趋势,宣扬新成就。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安全生产事业大发展的十年,是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机制、法制不断健全完善的十年,是安全监管监察队伍为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而艰苦奋斗、任劳任怨、攻坚克难的十年。我们应当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人民群众看到这十年安全生产领域的巨大变化,从这些变化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看到党和政府在安全生产上采取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巨大成效,从而进一步坚定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三是把握大基调,适应新环境。大基调即团结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这是宣传工作的基调,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同时还要看到舆论环境发生的新变化。特别是下一步随着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期待会越来越高,对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对安全生产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如何正确地行使好舆论监督的作用,真正把舆论监督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舆论监督重点应放在党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政策方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否真正落实以及腐败的治理和重大隐患的解决上。下一步安全生产的新闻宣传工作所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不论是理念、内容还是宣传手段方法和宣传机制上都需要进行创新,从而把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进一步对安全生产工作发挥保障和引导作用。
  作为本次好新闻评选活动的评委,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张文祥高度评价了本次好新闻评选工作,她指出本次参评的新闻作品导向性强、形式多样,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正确引导舆论的作用。评选好新闻不仅是一次业务探讨,也是对安全生产战线工作的一次推动,其意义远远超过了评选本身。中国安全生产报社长马占平认为本次好新闻评选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的发展,参选作品结合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报道典型事件,贴近安全生产实践,彰显了个性,体现了新闻报道的多样化。人民日报经济部副主任潘岗认为此次参评的作品都深入的挖掘了事件背后的故事,每一篇稿子都有它的个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副总监王化强表示安全生产万里行要形成品牌效应,建议每年确立一个主题,形成声势,进行深入报道。工人日报副总编秦少相表示入围本次评选的作品形式多样,体现了组委会开始时的设想,提高了自由采访的空间,使稿件更加鲜活,现场感比较强。中国青年报副社长张坤提出要写出有深度的作品,需提前策划,做深度的报道。其它评委也对本次好新闻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工作提出了建议。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在通报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新闻报道情况和好新闻评选工作情况时指出,今年全国组委会本着不断创新、力求实效的原则,在新闻宣传组织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万里行新闻采访形式上做了重大改进。一是将万里行活动与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有机结合,提高采访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权威性。二是合理调整活动时间安排,增加了自由采访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记者采访。三是创新了组织和采访形式,增加了道路交通等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执法跟踪报道环节。四是创新组织形式,增设技术顾问,及时解答记者关心的政策法规和相关技术问题。五是创新宣传载体,不仅在新华网、新浪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和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全国组委会办主办)开辟了“2012年安全生产万里行”专栏,并创新性的在新浪网开通了“2012安全生产万里行微博”,充分发挥了网络宣传的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特点。
  裴文田还指出今年的好新闻作品较之以往的作品质量有所提升,新闻要素完整,观点正确,调查深入,对我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把握更为准确,立意更加鲜明,具有较强的感染力,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这也反映出随着“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不断持续深入地开展,“安全月”、“万里行”的品牌效应逐年增强,越来越多的新闻工作者及职工群众在每年6月份,都自发的参与到安全生产的宣传、报道、非法违法举报与自查等活动中。特别是万里行所到市、县和企业的媒体,围绕万里行活动也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在当地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有利地促进了所到地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有效地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获奖记者代表也就新闻采访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对加强安全生产新闻报道工作提出了建议。好新闻一等奖获得者张维说到,感谢有安全生产万里行这样一个平台,帮助自己进行完整全面的报道,曾经两次参加安全生产万里行的报道,更好的把握了安监系统的新闻导向,加强了安监系统与基层的联系,希望为安全生产事业贡献绵薄之力。一等奖获得者赵鹏璞谈到自己的工作体会时表示,哨所夏天,坚守的是岗位,呐喊的是对安全生产的全民教育,在采访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安监工作人员的不易与辛苦,建议今后安全生产新闻报道工作更加注重追踪报道,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特殊贡献奖获得者闫静表示,通过参与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的创作,更系统的认识和理解了安全生产工作,并表示希望今后更加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提高作品的针对性、亲和力和感染力。



10月23日,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好新闻评选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为获奖者颁奖。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