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交流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3/8/5 16:25:08 来源:宣教部 点击:2209

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交流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

 

  8月2日,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交流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杨元元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首先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他指出,自2003年以来,我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连续十年“双下降”,但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握中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的丰富内涵,始终牢记职责和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真正把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作为安全生产极为重要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来抓,深刻把握宣教工作的规律特点,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宣教内容和形式,使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安全生产法制观念更加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更加牢固,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加快实现根本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杨元元同志充分肯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果和明显成效。他概括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工作呈现如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二是主题突出,三是形式多样,四是注重实效,五是考核有力。他指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宣教行动的重要载体,对于深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氛围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做到了年年有亮点、年年有突破。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杨元元强调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毅力,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安委办、组委会的综合指导和协调推动作用,为安全月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各有关方面的责任,加强责任制考核;着力搞好“月前”和“月后”的各项活动,进一步发挥好安全生产月“以月促年、逐年推进”作用,促进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杨元元要求,要把握形势,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各项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二是要加大安全生产法制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三是科学谋划明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舆情监测和引导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主任裴文田同志关于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的报告。裴文田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各地能够按照组委会统一要求扎实开展了启动仪式、事故警示教育周、宣传咨询日、安全文化周、应急预案演练周、安全生产万里行、各类论坛等全国性活动。同时结合各自实际,开拓思路,创新形式,积极参与和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区域特色的地方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在积极开展宣教活动的同时,能够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力时机,切实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基础建设等工作的深入落实。裴文田就搞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出了6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继续推动出台《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意见》,完善管理体制,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推动安全月活动的权威性。二是依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加强安全月的考核力度,加大对安全月工作的表彰力度。三是要加大安全生产舆论宣传和新闻报道工作力度。四是要坚持重心下移,注重发挥基层单位和中小企业的宣教主体作用,确保活动在中小企业深入开展,不断提升中小企业主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五是要打造宣传精品。六是顺应时代变化,努力创造新型宣传产品,集中力量组织开发以数字产品为核心的适应不同从业人员需求和现代人特点的动漫、彩信、微电影等宣传品,寓教于乐,让受众人员在轻松愉快中受到深刻教育,在头脑中打深安全生产烙印,筑牢安全意识。

  江苏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部、宁波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八家单位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地区、本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

  会上对146家“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22家“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国务院有关部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司局和部分直属单位负责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中央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负责人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8月2日,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总结交流会活动总结交流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