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查看全文】

  • 习近平在青岛看望“11.22”事故伤员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2013年6月6日,习近平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查看全文】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吸取教训,注重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2013年11月24日,习近平在考察输“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抢险工作时指出。

    【查看全文】

  • 李克强接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项德启

        政府要加强对公共产品领域的执法监督。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铁腕执法,消除隐患,落实责任制和问责制。

          ——2013年6月8日,李克强在河北主持召开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查看全文】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踩的“红线”。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汲取生命和鲜血换来得教训,筑牢科学管理的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创新安全管理模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执法和应急处置能力。

          ——2013年12月6日,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之际,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

    【查看全文】

    一、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绝不要带血的GDP。要把安全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把安全生产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提高安全发展水平。开发区、工业园的规划、设计和建设都要遵循“安全第一”方针。

    四、加强安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

       深化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加快安全生产法治化进程,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

    二、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抓紧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五、全面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应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长”二字,经常、长期抓下去。

    三、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六、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勇于负责,不可有丝毫懈怠。只要领导干部严于履职、认真抓,就可以把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降到最低程度。

红线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责任体系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企业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第一位     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一票否决     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招商引资、上项目要严把安全生产关,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常、长二字     要注重标本兼治、抓住源头、综合治理;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长二字,经常、长期抓下去; 四不两直     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
隐患治理     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吸取教训     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十分重要,催人警醒,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并为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做好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3年国务院6月7日下午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马凯作出重要指示。

    【查看全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坚守红线、强化责任,注重预防、狠抓治本,依法治理、夯实基础,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2014年1月15日,马凯出席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查看全文】

  • 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王勇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守住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认真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经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3年11月3日-5日,国务委员王勇在湖北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查看全文】

    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着重围绕以下十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发展:

一、推动全系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坚守“红线”的能力;

二、推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提高安全监管监察的效率效能;

三、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健全完善,切实加强地方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四、推动强化基层、基础和基本功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五、推动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企业自查、综合检查、集中检查、专项检查等制度;

六、推动依法治理,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尤其要严查事故,严厉问责;

七、推动市场机制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利用市场手段、市场机制等引导和规范企业行为,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淘汰落后产
    能,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

八、推动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管;

九、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全面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十、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