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文化成果 > 安全是对生命最庄严的承诺

安全是对生命最庄严的承诺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4/7/25 10:03:40 来源:中国演讲网 点击:3951

  安全是一种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对他人生命最庄严的承诺。我们在搞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即要着眼于安全知识的学习,又要着眼于安全技能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安全意识的培养。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好比人的左右手,而安全意识则是人的大脑。光有手,而没有大脑只是瞎干、蛮干;光有大脑,而没有手则只会纸上谈兵,无济于事。时时刻刻牢记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仅是每一个对社会尽责,同时还意味着家庭的幸福、和谐、平安尽职,它承载着每一个生命的价值、寄托着亲人的期望和祝福,安全是生产永恒的主体。
  安全是一种以人为本的仁爱之心,它彰显着管理者对员工的关爱。安全生产以人为本,因为设备要靠人来操作,制度要靠人来遵守,安全技术措施要靠人来实施,事故隐患要靠人来排除。所以,强化对人的安全教育,提高人的安全知识,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让安全意识深入到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增强消灭隐患的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强调安全生产从基础做起,安全生产从小事抓起,从不安全的习惯性违章查起,从一些容易忽视的工作细节抓起,把安全作为对每一个鲜活生命的庄严承诺,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上。放手大胆的工作,坚持原则不让步,严格要求遵守各项制度,"宁肯听到骂声,也决不愿听到哭声",这是以人为本的思想在现代管理工作中的充分体现,安全生产得之于严,失之于宽。
  安全是奋斗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逐级安全责任制,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狠抓安全管理;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人的责任;坚定不移地建立健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新局面;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定不移地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坚定不移地贯彻从严管理的要求。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与进度的关系、安全与质量的关系、安全与培训的关系、安全与科技进步的关系、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与职工队伍稳定的关系。
  安全是一种尊严,是责任意识在安全生产中的充分体现。一个人的尊严是其生命的价值所在,倘若失去尊严,人活着有何意义?遵纪守法,遵章守纪,既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关爱他人、珍惜生命",就要求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用工作标准、管理标准、技术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能因无知而冒险,不能因无谋而英勇,不能因无常识而松懈、倦怠、大大咧咧。

  安全不需要太多的笔墨,也不需要闪光的语言,安全它只需要我们时刻牢记在心!安全无小事,安全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用"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忠实、敬业、勤奋、实干"的工作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兑现安全是对生命最庄严的承诺,希望"安全"永远与我们相伴。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