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常识 > 安全工作要“用心”

安全工作要“用心”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5/3/30 13:05:06 来源:煤矿安全网 点击:1739

  俗话说“万念之源始于心”,安全工作也是如此,也需要从“心”入手,用专心和耐心、精心和细心、虚心和爱心,把安全植入我们的心房、注入我们的家庭。“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句话,在无数矿工的嘴边时时讲、天天喊、周周学。但惨痛的事故还是频繁发生,从诸多次事故看,究其原因都是严重违章,可以说他们都用心了,但是他们的心思不是用在安全之上,而是用在了赶进度、赶时间和图懒省事上了。所以就给事故这个魔鬼以可乘之机了,就重演了《安全规程》里血淋淋事故,也可以说他们没有做到真正“用心”,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小隐患不排除就酿成了大事故,真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所以我们说:“要安全必须用心,以用心的习惯,创安全的效果”。
  那么如何才算“用心”呢?首先要把心用在开工前,一切工作在事前,要用心执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度。在干每一项工作之前,通过心想、眼看、手指、口述、确认的细节和过程,想一想自己的操作是否安全,看一看自己的环境是否安全。其次,必须用心操作,用心使用安全设施,不能因为费时、费力、费劲,不能想当然和憨大胆,而忽略了安全设施,因为安全设施是我们操作的一道重要安全屏障。在工程质量、操作流程、措施执行等方面都要用心,决不留下一丝一毫的后患,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从现场源头上防患于未然。第三把心用在作业后。作业结束后人很容易放松警惕,这个时候也是事故的频发期和多发时段,所以我们在作业结束后切不可疏忽大意,还要用心执行作业结束后的安全排查、质量检查等工序,把本班的工作情况、安全情况、隐患处理、工程质量等都向下一个班交接清楚,尤其是下一个班可能发生的隐患、需要注意的事项都要讲清楚、说明白。因为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也不是一个班的,人人安全、班班安全才是本质安全,才是大安全。在离开工作现场升井过程中,不要因为赶时间而忽略了行走过程中的隐患和拐弯交叉点的危险,以分分秒秒的用心赢取时时刻刻的安全。
  用力只能把工作干完,用心方能把工作干好。用心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自然的流露,不是刻意为之。让我们从手中的每件小事做起、从身边的每个细节入手,每天每班、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用心工作,共同筑起牢固的安全长城。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