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常识 > 事故现场的应急处置

事故现场的应急处置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9/28 10:04:47 来源:办公室 点击:2359

  突发性事故一旦发生,尤其是火灾、爆炸和倒塌等大型事故一旦发生,是非常可怕的,会瞬间导致人员伤亡或物资、设备、设施损坏,使事故中存活下来的当事人晕头转向甚至于自己也受伤或处于十分恐惧的状态中,这个时候应该冷静对待,进行紧急处置。

  一、事故现场的紧急处置原则

  (一)遇到伤害事故发生时,不要惊慌失措,要保持镇静,并设法维持好现场的秩序。

  (二)在周围环境不危及生命的条件下,一般不要随便搬动伤员。

  (三)暂不要给伤员喝任何饮料和进食。

  (四)如发生意外而现场无人时,应向周围大声呼救,请求来人帮助或设法联系有关部门,不要单独留下伤员而无人照管。

  (五)遇到严重事故、灾害或中毒时,除急救呼叫外,还应立即向当地政府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及卫生、防疫、公安等有关部门报告,报告现场在什么地方、伤员有多少、伤情如何、做过什么处理等。

  (六)伤员较多时,根据伤情对伤员分类抢救,处理的原则是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先近后远。

  (七)对呼吸困难、窒息和心跳停止的伤员,立即将伤员头部置于后仰位,托起下颌,使呼吸道畅通,同时施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复苏操作,原地抢救。

  (八)对伤情稳定、估计转运途中不会加重伤情的伤员,迅速组织人力,利用各种交通工具分别转运到附近的医疗机构急救。

  (九)现场抢救的一切行动必须服从有关领导的统一指挥,不可各自为政。

  二、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的步骤和方法

  (一)事故刚发生时的应对

  1.事故当事人如果在事故中没有受伤,应当立即使自己冷静,观察事故发生的源头和原因,关闭事故的起因物或导致事故进一步扩大的助力物(如煤气、毒气、电气和蒸气阀门或开关),用可能联系的方法,如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用其他发响或发光的,能使外界听到或看到的东西进行报告联系或呼救,同时呼喊在场人员向着安全方向(逆风、逆水和事故源相反的方向)逃生或避难。

  在逃生或避难的过程中一定要沉着冷静,大量的事故抢救现场和事实证明,在事故中乱串乱跑往往是导致事故中人员进一步伤亡的重要原因。

  2.事故当事人如果在事故中受了伤,应当立即想法自救 (止血、通风和脱离危险地带或致害物)。如果难以自救,应呼喊或召示在场或有关人员给以救护。然后,用可能联系的方法 (如电话、手机、发响或发光的,能使外界听到或看到的东西)进行报告联系或呼救。

  3.事故当事人如果在事故中受了伤,且伤势较重,甚至 达到了要奄奄一息的地步,也应当想法自救(止血、通风和脱离危险地带或致害物),并且用可能联系的方法(如电话、手机、发响或发光的,能使外界听到或看到的东西)进行报告联系或呼救。万万不可放弃,等待死亡。因为外界人员正在千方百计进行营救和寻找或确定所在的位置以及生存的信息等情况。

  (二)被围困时的避灾自救

  因通道堵塞,有毒有害气体含量高、能见度低等原因,无法安全撤离灾区时,遇险人员应妥善进行避灾自救,并遵循以下行动准则:

  1.尽快选择安全的避难地点。

  2.应尽量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和坚定的信念。

  3.加强避灾地点的安全防护。如发生火灾而被困在房间内,应立即将房间的自来水打开,将被子或衣服弄湿,堵住进入房间的烟气或火势。

  4.不断改善避难地点的生存条件和减少体力消耗。

  5.积极同救护人员取得联系。用电话、手机、发响或发光的,能使外界听到或看到的东西进行报告联系或呼救。

  6.积极配合救护人员、争取尽快安全脱险。

  总之,遇险避难人员保持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心理状态,树立坚定的获救脱险的信念,互相鼓励,以极大的毅力克服一切困难,直到最后胜利。特别在遇险时间较长时,这是比较关键的。千万不可悲观失望和过分忧虑、更不得急躁盲动、冒险乱闯,坚信国家和政府一定会派人来进行救护的。

  (三)现场急救步骤

  现场急救,就是应用急救知识和最简单的急救技术进行现场初级救生,最大限度上稳定伤病员的伤、病情,减少并发症,维持伤病员的最基本的生命体征。现场急救是否及时和正确,关系到伤病员生命和伤害的结果。

  现场急救一般遵循下述四个步骤:

  1.当出现事故后,迅速将伤者脱离危险区,若是触电事故,必须先切断电源;若为机械设备事故,必须先停止机械设备运转。

  2.初步检查伤员,判断其神志、呼吸是否有问题,视情况采取有效的止血、防止休克、包扎伤口、固定、保存好断离的器官或组织、预防感染、止痛等措施。

  3.施救同时请人呼叫救护车,并继续施救到救护人员到达现场接替为止。

  4.迅速上报上级有关领导和部门,以便采取更有效的救护措施。

  三、负伤人员的急救

  事故发生后,救护车辆和医护人员应及时到达现场,对伤员实施紧急救护。在负伤人员撤离现场前,救援人员应根据负伤人员的伤势情况做好简易处置,如人工呼吸、止血、骨折临时固定等,并注意救护姿势和使用担架,尽量避免拖、拽,以免加重伤情。对重危人员在送往医院途中,应有医护人员护理陪送,真正做到安全救护。

  几类急救的方法:

  (一)休克的急救

  休克是由于严重创伤、烧伤、触电、骨折的剧烈疼痛和大出血等引起的一种威胁伤员生命、极危险的严重综合症。虽然有些伤不能直接置人于死地,但如果救治不及时,其引起的严重休克常常可以使人致命。休克的症状是口唇及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脉搏微弱、呼吸加快、出冷汗、表情淡漠、口渴,严重者可出现反应迟钝,甚至神志不清或昏迷,口唇肢端发紫,四肢冰凉,脉搏摸不清,血压下降,无尿。预防休克和休克急救的主要方法是:

  1.要尽快地发现和抢救受伤人员,及时妥善地包扎伤口,减少出血、污染和疼痛。尤其对骨折、大关节伤和大块软组织伤,要及时地进行良好的固定。一切外出血都要及时有效地止血。凡确定有内出血的伤员,要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2.对急救后的伤员,要安置在安全可靠的地方,让伤员平卧休息,并给予亲切安慰和照顾,以消除伤员思想上的顾虑。待伤员得到短时间的休息后,尽快送医院治疗。

  3.对有剧烈疼痛的伤员,要服止痛药。也可以用针止疼,其方法是在受伤相应部位取穴,选配神门、枕、肾上腺、皮质下等穴位。

  4.对没有昏迷或无内脏损伤的伤员,要多次少量给予饮料,如姜汤、米汤、热茶水或淡盐水等。此外,冬季要注意保暖,夏季要注意防暑,有条件时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使伤员平卧,保持呼吸通畅,必要时还应做人工呼吸。已昏迷的伤员可针刺人中、十宣、内关、涌泉穴以急救。

  (二)创伤止血救护

  出血常见于割伤、刺伤、物体打击和碾伤等。及时止血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遇到有这类创伤时不要惊慌,可以用现场物品如毛巾、纱布、工作服等立即采取止血措施。如果创伤部位有异物卡在重要器官附近,可以拔出异物,处理好伤口。如果无把握就不要随便将异物拔掉,应立即送医院,经医生检查,确定未伤及内脏及较大血管时,再拔出异物。

  (三)学会正确搬运伤员

  错误的搬运可能会使伤员在搬运途中伤情加重甚至失去生命。掌握正确的搬运方法,才能在急救中保证伤者的安全,从而达到有效的救治目的。伤病员在现场进行初步急救处理和随后送往医院的过程中,必须要经过搬运这一重要环节。正确的搬运术对伤病员的抢救、治疗和愈合都至关重要。从整个急救过程来看,搬运是急救医疗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仅仅把搬运看成简单体力劳动的观念是错误的。

  搬运方法:

  1.徒手搬运

  (1)单人搬运:由一个人进行搬运。常见的有扶持法、抱持法、背法。

  (2)双人搬运法:椅托式、轿扛式、拉车式、椅式搬运法、平卧托运法。

  2.器械搬运法

  将伤员放置在担架上搬运,同时要注意保暖。在没有担架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椅子、门板、毯子、衣服、大衣、绳子、竹竿、梯子等制作简易担架搬运。

  工具运送:如果从现场到转运终点路途较远,则应组织、调动、寻找合适的现代化交通工具,运送伤病员。

  3.危重伤病员的搬运

  (1)脊柱损伤:硬担架,3-4人同时搬运,固定颈部不能前屈、后伸、扭曲。

  (2)颅脑损伤:半卧位或侧卧位。

  (3)胸部伤:半卧位或坐位。

  (4)腹部伤:仰卧位、屈曲下肢,宜用担架或木板。

  (5)呼吸困难病人:坐位。最好用折叠担架(或椅)搬运。

  (6)昏迷病人:平卧,头转向一侧或侧卧位。

  (7)休克病人:平卧位,不用枕头,脚抬高。

  (四)现场急救注意事项

  1.进行急救时,不论患者还是救援人员都需要进行适当的防护。这一点非常重要!特别是把患者从严重污染的场所救出时,救援人员必须加以预防,避免成为新的受害者。

  2.应将受伤人员小心地从危险的环境转移到安全的地点。

  3.应至少2-3人为一组集体行动,以便互相监护照应,所用的救援器材必须是防爆的。

  4.急救处理程序化,可采取如下步骤:先除去伤病员污染衣物--冲洗--共性处理--个性处理--转送医院。

  5.处理污染物。要注意对伤员污染衣物的处理,防止发生继发性损害。

  (五)拨打“120”电话的注意事项

  发生急危、重病和意外受伤时,应立即拨打“120”电话,向医疗救护中心呼救。

  1.保持镇静,讲话要清晰、简练、易懂。“120”电话拨通后,应再问一句:“请问是医疗救护中心吗?”以免打错误事。

  2.必须说清患者的年龄、性别、主要症状或伤情,便于准确派车;说清现场地点、拟去医院名称及等车地点,便于确定行车路线;同时说清自己的姓名、电话号码等,便于进一步联系。

  3.要尽量提前接应救护车,见到救护车应主动挥手示意;等车时不要急于将患者搀扶或抬出来,以免影响救治。

  4.等车地点应选择路口,公交车站、高大建筑物等有明显标志的地方。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