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常识 > 有毒有害作业安全

有毒有害作业安全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9/28 10:08:40 来源:办公室 点击:1195

  一、有毒有害作业的一般规定

  (一)作业人员在从事有毒有害作业时,必须严格按照已交底的安全施工措施进行作业。

  (二)作业人员在作业前应正确使用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和用具。

  (三)下班后应以温水、肥皂洗脸、漱口或洗澡。

  (四)换下的工作服应放在固定位置,不应与非工作服混放。

  二、有毒有害物品的装卸搬运要求

  (一)应使用装卸、搬运的机械以及专用工具,如钓具、夹具等。

  (二)作业前必须由施工负责人检查防护用品、用具是否合格。作业后施工负责人必须安排专人及时清洗、消毒。

  (三)搬运时禁止肩扛、背负、双手抱揽,应做到轻拿轻放。

  (四)严禁滚动、踏踩包装。

  (五)两种性能互相抵触的物品,不得同地装卸,同车运输。

  (六)对忌热、忌潮、忌倒置物品,必须采取隔热、防潮措施和防倒置措施。

  (七)作业现场要备有必要的急救药品和相应的消毒药剂以及冲洗、消防器材。

  三、有毒有害物品储存注意事项

  (一)严禁露天存放,应用通风良好的库房存储,且必须分类、分堆储存,并挂出标签,标示名称、危险性和预防措施。

  (二)剧毒物品必须在专用库房存放,专人保管。严禁与无机氧化剂同库存放。

  (三)不得与硫酸、硝酸等强酸同库存放。

  (四)对相互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或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不能同库储存。

  (五)苯类与酸类不能同库存放。

  (六)库房内严禁试验、串倒换桶、焊接动火、整修、分类等危险作业。

  (七)发现包装破损、渗漏,要及时报告负责人,同时做好安全处理工作。

  (八)所有库房管理人员必须做到持证上岗,做到随手锁门。

  四、有毒有害物品的使用注意事项

  (一)凡是使用或有可能接触有毒有害物品的人员,在使用前必须明确告之这些物品的危害性和预防受到伤害的措施。

  (二)凡是使用和接触的人员必须使用能对皮肤、眼睛、呼吸道、消化道起到防护作用的个体防护用品,尽可能避免没必要的接触这些物品。

  (三)有毒作业场所必须进行有毒气体定期测定,其采样点、采样频率、采样时机、采样方法必须按GB13733-92规定进行。

  (四)现场使用的有毒有害物品,要储存在安全可靠的容器内(一般应使用原储存容器),每班工作结束时要送回负责人指定的储存地点。

  (五)溢出的化学物品要及时装进容器内,溢出场所要立即清除干净以防止进一步污染。

  (六)凡是使用和接触的危险及有毒有害物品,其在空气中的释放量超出国家规定的容许限量值,而采取的隔离操作措施或一般通风措施仍不能有效地保护施工人员时,必须戴防毒面具。

  (七)佩戴防毒面具的人员,使用前要经过适应性试验和适当的训练。

  (八)在容器内、室内和其他没有适当通风的场所从事喷涂、喷砂或使用危险有毒的材料时,施工人员要使用空气罩或其他等同的供呼吸用的空气净化装置。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