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常识 > 静电的危害及安全防护技术

静电的危害及安全防护技术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9/28 12:45:28 来源:办公室 点击:1602

静电的危害及安全防护技术

一、静电的危害

  (一)引起爆炸和火灾

  静电能量虽然不大,但因其电压很高而容易发生放电,出现静电火花,在有可燃液体的作业场所,可能由静电火花引起火灾;在有气体、蒸气爆炸性混合物或有粉尘纤维爆炸性混合物的场所,可能由静电火花引起爆炸。此外,在带电绝缘体与接地体之间产生的表面放电导致着火的概率亦很高。

  (二)静电电击

  静电造成的电击,可能发生在人体接近带电物体的时候,也可能发生在带静电电荷的人体接近接地体的时候。电击程度与所储存的静电能量有关,能量愈大,电击愈严重。但由于一般情况下,静电的能量较小,虽然不会直接使人致命,但会在电击后产生恐惧心理,工作效率下降。

  (三)静电妨碍生产

  在某些生产过程中,如不消除静电,将会妨碍生产或降低产品质量。

二、设备设施静电防护技术

  静电最为严重的危险是引起爆炸和火灾。为防止静电导致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静电的防护技术经常采用下列几个措施:

  (一)环境危险程度控制。静电引起爆炸和火灾的条件之一是有爆炸性混合物存在。为了防止静电的危险,可采取取代易燃介质、降低爆炸性混合物的浓度、减少氧化剂含量等控制所在环境爆炸和火灾危险程度的措施。

  (二)采用工艺法控制静电的产生。工艺控制法就是从工艺流程、设备结构、材料选择和操作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限制静电的产生或控制静电的积累,使之达不到危险的程度。比如,限制输送物料流速,选用合适的材料,改变灌注方式,加速静电电荷的消散方式等。

  (三)泄漏导走法防静电措施。泄漏导走法即在工艺过程中,采用空气增湿、加抗静电添加剂、静电接地和规定静止时间的方法,将带电体上的电荷向大地泄漏消散,以期得到安全生产的保证。

  (四)采用静电中和器。静电中和器又叫静电消除器。静电中和器是能产生电子和离子的装置。由于产生了电子和离子,物料上的静电电荷得到异性电荷的中和,从而消除静电的危险。静电中和器主要用来消除非导体上的静电。

  (五)加强静电安全管理。静电安全管理包括制订静电安全操作规程、静电安全指标、静电安全教育、静电检测管理等内容。

三、人体防静电

  人体防静电主要是防止带电体向人体放电或人体带静电所造成的危害,人体静电的防止,既可利用接地、穿防静电鞋、防静电工作服等具体措施,减少静电在人体上积累,又要加强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教育保证静电安全操作,具体措施如下所述。

  (一)人体接地。在人体必须接地的场所,应装设金属接地棒--消电装置。工作人员随时用手接触接地棒,以清除人体所带有的静电。

  (二)工作地面导电化。采用导电性地面是一种接地措施,不但能导走设备上的静电,而且有利于导除积累在人体上的静电。用洒水的方法使混凝土地面、嵌木胶合板湿润,使橡皮、树脂和石板的黏合面以及涂刷地面能够形成水膜,增加其导电性。

  (三)确保安全操作。在工作中,应尽量不做与人体带电有关的事情,如接近或接触带电体;在有静电危险的场所,不得携带与工作无关的金属物品,如钥匙、硬币、手表、戒指等,也不许穿带钉子鞋等进入现场。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