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安全常识 > 冬季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冬季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2/11/22 13:50:56 来源:财务部 点击:1288

  为确保冬季行车安全,做到防冻、防滑、防事故,驾驶人员应重点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做好车辆的换季保养工作; 行车前驾驶员应当对车辆的安全装置着重从以下方面进行检查:
  (1)检查燃料、发动机润滑油、制动液等液体情况;
  (2)检查所有的车灯,包括照明和信号装置;
  (3)检查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胎冠有没有破损;
  (4)检查发动机软管是否有破裂或者渗漏现象;
  (5)检查风扇皮带有无损伤,松紧程度是否合适;
  (6)检查有否安装防滑链,也可携带铁锹、铁镐等防滑工具。
  2.停车过夜的车辆,应选择干燥避风的地点,车头应尽可能朝着顺风方向。车门、制动器、轮胎、手刹等都是容易结冰的部位,要防止车辆各个部位结冰。每天停车后应将空调控制面板的内外循环控制置于内循环位置,以防风挡被冻结。
  3.冬季除雾装置是冬季行车应注意的关键设施,行车时要保证后玻璃除雾性能完好,前除雾风道畅通。
  4.长途车辆出车前,车辆调度和驾驶员应提前通过电视、广播等方式掌握路况信息,提前作好应对准备。
  5.驾驶员必须遵守交规,杜绝饮酒,集中注意力,行驶过程中保持“慢”、“稳”、“礼让”原则,保持安全车距。
  6.任何时候都应做到车辆不超载、不超速行驶、不违法超车、不空挡滑行,冬季更要牢记。
  7.冬季在结冰打滑的道路上行车,若遇有坡道、险桥和窄路,要特别谨慎,限速缓行。
  8. 遇到天气或路况不佳时,要尽量直线匀速行驶,轻柔操作;不要随意并线,更不能随意超车,要超车时也要看清路线及路况,尽量用大灯提示;冰雪路面尽量走有车辙的路线,不要轻易尝试被冰雪覆盖、路况不明的路段;雪天会车特别是夜间会车,应减速让道,不争不抢。冬季过弯时,要过大弯、缓过弯,尽量避开积水或冰雪。
  9. 当遇到浓雾弥漫无法前进时(视线不到三米),应停车避让,待雾气减退情况好转再走,行进中应开亮雾灯、近光灯及尾灯,还应打开双闪警示灯。遇到对方来车要先鸣笛,减速让道,不准逆道行驶,不准抢行,不准超越同方向正在行驶的车辆。
  10.行车制动时,要提前准备,柔和操作,并与减挡制动相结合,应充分利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降低车速,不得使用紧急制动,也不能采取急转向的方法躲避,以免发生侧滑或转向失控。
  11.冬季,车内使用空调保温,长时驾驶时,驾驶人易产生疲劳。防止疲劳驾驶的几点建议:
  (1)出行之前要有充足的睡眠;
  (2)不要服用使您困倦的任何药物;
  (3)行车中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
  (4)感到疲劳时应及时驶离道路,停到安全地带休息,减轻疲劳后再继续驾驶车辆。
  12.驾驶员一定要控制人为火源。严禁用喷灯或炭火去烘烤发动机和油箱及燃油导管;禁止用打火机、火柴、油灯在车辆上进行照明;加注燃油时,不准吸烟,严禁在驾驶室内私自安装电炉丝或点烟器等装置;车辆在停驶和保养时不应在车辆周围设置炉火和进行焊接等工作;同时也不能把高压线头伸进火花塞螺纹孔内进行“烧缸”,更不能采用“吊火”方法进行跳火。

  (来源:安全管理网,交通安全周刊)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