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家安全生产宣教网!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企业数据库 > 煤矿行业 > 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安家岭一号井工矿

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安家岭一号井工矿

www.china-safety.org     时间:2011/6/17 15:52:18 来源: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安家岭一号井工矿 点击:2511

  平朔井工一矿安全文化建设情况

  井工一矿以建设数字化本质安全型矿井为目标,整体推进、系统运作,大力进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构建了独具该矿特色的安全企业文化体系,成为同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佼佼者和排头兵,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和文化支持。

  一、培植先进的安全生产理念,形成浓厚安全文化氛围。

  井工一矿大力培育先进的安全文化,充分挖掘安全文化的优势和功能,使员工用先进的安全理念对思想和行为自治自律,被命名为全国首批45座安全本质型矿井试点单位。

  该矿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自上而下征集确立了“职工生命如天,安全至高无上”的安全理念,并认真加以贯彻践行,大力实施了“五个一”安全教育工程,实施安全过“七关”活动,形成“人人关爱生命,人人注重安全”的亲情化人文管理模式;通过班前、班后会,安全宣传日,安全宣传长廊,安全活动月、百日安全生产竞赛以及“夏日送安全、送清凉”等经常性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出一支安全意识强、工作作风硬的稳定职工队伍;该矿还时刻把安全的学习、培训当成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来抓。近两年,共举办各种安全讲座50次,发放安全教育知识读本4000余册。所有人员都是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上岗的,特别是安全员、瓦斯员、井下电钳工、放炮员等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率100%,全面提高了职工安全素质。

  二、落实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锻造全员主体安全素质。

  该矿努力构筑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监督、检查制度,主要有各队、班组的交叉检查制,领导跟班责任制,现场落实责任制,安监人员责任制,安全责任追究制等,此外他们还严格执行矿领导带班入井制,矿工入井“四对口”制,大力宣扬煤矿职工十项权利等,并成立了矿长任组长的安全检查小组,每天抽查地面、井下各场所安全隐患。同时分专业、分系统、分层次抓好安全专项检查,严格“红黄牌”管理规定,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落实。他们还不断完善本安管理体系,明确安全管理责、权、利的关系,构筑了全员安全风险体系,实施了全员安全风险抵押,上到矿领导,下至普通职工都向矿方递交安全承诺书,加大了安全奖惩力度,有效遏制了“三违”现象。有效规范了煤矿安全生产行为,营造出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加强质量标准化建设,打造本质安全文化环境。

  井工一矿把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强化安全管理的主要措施,大力开展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创建“精品工程”。该矿一方面先后分专业派出七批考察队赴神华、兖矿等同行业单位进行质量标准对标学习,提升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一方面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及考核评级办法》,以工作面达标为核心,通风和机电运输管理为重点,推动质量标准化工作由静态达标向持续动态达标转变,由形象达标向本质达标转变,由局部达标向全方位全过程达标转变,由外延式达标向内涵式达标转变,使矿井各条巷道、工作面质量、文明生产等面貌焕然一新,为该矿安全生产和高产高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该矿突出重点保安全,着重从技术设计入手,科学制定通风系统、防灭火系统、监测监控系统、瓦斯管理设计,进一步提高了矿井安全生产的前瞻性和可靠性,优化了安全生产工作环境,被集团公司评为“首批质量标准化示范点单位”。

  随着矿井的发展壮大,井工一矿正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进而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实现文化管理、文化兴企的最高境界,并逐步树立起在同行业中安全文化建设新标杆、新丰碑的崭新形象。

  • 主办单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 网站邮箱: xjzx@chinasafety.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兴化东里9号楼 邮编:100013 京ICP备11011520号
    技术支持:中国矿产商业网